床褥推介2023 | 選購床褥品牌的8大要點 (附香港/外國消委會報告)

empty_profile_pic.png

作者 Howdy Cheung

Published on 2/17/23

編輯於 2/17/23

現今床褥品牌繁多,消費者在購買床褥時難免感到煩惱:到底哪一款床褥最適合自己,性價比又最高?合適的床褥是健康的根基,而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開始正視床褥的重要性,但選購合適的床褥並不容易。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25款在港出售的單人床褥,根據測試結果推薦不同床褥及床墊品牌。為了幫助各位選購合適的床褥,我們根據消委會床褥報告提出以下的床褥推介,為打算買床褥及床墊的您推薦最合適的床褥。

 

消委會床褥報告中的床褥推介

消委會測試了25款在港出售的單人床褥,在身體承托、舒適度和耐用度方面為各款床褥表現評分。床褥測試結果卻出乎眾人所料,接近一半的被測試床褥品牌在總分5分中只得2.5分,顯示大部分在港出售的床褥牌子的表現僅僅合格,甚至在合格分以下。

消委會的床褥報告同時指出,在為整體身體承托表現評分時,他們發現如果體重、體型或睡眠位置改變,床褥分數亦會跟著變化。由此可見,如果您只是在實體的零售店短暫地試睡在床褥上,您是無法準確判斷該床褥是否舒適及合適。其實現時不少床褥品牌提供在家試用體驗,試用期內發現床褥不適合自己可以全數退回,讓您在家安心試睡,從而讓您選購最合適床褥。

消委會床褥比較:

消委會在以下各方面進行床褥比較:

1. 床褥價錢

被測床褥品牌的價錢差異甚大,最貴的床褥牌子售價六千多元,而最便宜的只需一千多元。那麼消委會推介的是便宜還是昂貴的床褥品牌?

排名前五名的床褥品牌價錢有高有低,因此選擇床褥不能只根據牌子價錢決定。要知道,香港店舖租金昂貴,有些床褥品牌因而把售價定在製作成本的10至12倍,以增加利潤。雖然床褥價格並不一定反映床褥的質素,但是隨着網上床褥商鋪的出現,床褥品牌能專注研發新技術。因此,您應確保在購買床褥時,是花費在高質素的材料和令人滿意的客戶服務上,而不是昂貴的租金。

2. 床褥軟硬度

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港人睡眠質素意見調查》,發現香港人最重視床褥的承托力,但他們對影響承托力的關鍵——床褥軟硬度一知半解。調查顯示,雖然超過8成受訪香港市民認同床褥合適度對睡眠質素的重要性,但他們對床褥仍存着不少誤解。第一大誤解便是以為硬、彈簧多的床褥就最合適。

其實,彈簧的多寡並不反映床褥承托力優劣。消委會在報告中亦提醒市民,床褥並不是越硬越好,過硬的床褥可能令身體支點的壓力增加,阻礙部分位置的血液循環,導致不適;而過軟的床褥則可能因承托力不足,令腰椎肌肉拉扯受壓,引致腰痠背痛的問題。

總括來說,消委會推介了中等硬度的床褥。中等硬度的床褥能提升睡眠質素,減少疼痛,但即使如此,您亦仍應按照個人需求選擇合適自己的床褥。

在個人需求方面,您可以根據您的體重及身型而考慮使用不同軟硬度的床褥,藉此選購一張能完美承托身體的床褥。舉例說,過硬的床褥無法為體重較輕的人士提供緊貼身體弧度的支撐,無法為頸椎及腰椎提供充足承托,使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反之,過軟的床褥則無法有效為體重較高者的腰間提供充分承托,以致腰痛頻生,以上兩種情況皆不理想。因此,一張合適的床褥應提供足夠承托力,令您的脊椎在躺卧時呈現垂直狀態,使壓力平均分散至頸、胸至腰部,這樣才能有效放鬆身心。

Emma明白每人的身型尺寸及對軟硬度的追求,都會影響他們選購床褥的要求,因此我們推薦Emma床褥。它擁有軟硬度不同的兩面床褥,如果您希望改變床褥軟硬度,您只需要把床褥翻到相應的床墊面即可,這樣無論您選擇那一面,Emma床褥都能為您提供最佳的承托。

3. 床褥種類

消委會重點測試了彈簧床褥和記憶棉床褥。

簡單介紹,彈簧床褥是較常見的床褥,床褥價格一般較相宜,內藏金屬彈簧為床褥提供穩固的承托力。一般來說,彈簧床褥的彈簧數量愈多,且彈簧的線圈愈粗,則能提供較好的支撐力予身體。但彈簧床褥與記憶棉床褥相比,貼合度只屬一般,加上當躺下去或睡時變換姿勢,或會導致整張床跟著搖晃,抗干擾性較低,容易影響枕邊人睡眠狀態。

至於近年人氣高企的記憶棉床褥,床褥貼合度高,能緊貼身體曲線,有效舒緩腰背痛等問題。此外,記憶棉床褥的抗干擾性高,在睡夢中轉身亦不會弄醒睡伴。因此,記憶棉床褥成為很多追求優越舒適度及承托力的人士選擇。

不過,床褥的舒適度因人而異,因此消委會以腰椎承托、透濕度、散熱性和穩定性來衡量舒適度。測試的彈簧床褥在透濕度和散熱性上的整體得分更高,但大部分的記憶棉床褥在穩定性上表現更佳。兩款床褥各有特色,因此您應該根據您最看重的睡眠因素去選擇床褥。

外國消委會床褥推介

除了參考香港消委會床褥推介,您還可以按什麼標準選購合適自己的床褥?

香港消委會進行的大部分床褥測試都是依照歐盟標準。除了香港消委會床褥報告外,您亦可以參考外國的消委會床褥推介報告,主要測試及比較歐洲床褥品牌,包含用家的意見及推薦度,具高參考價值。另外,大部分的歐洲消委會在測試當中會使用多種大型測試儀和測試人員來進行床褥測試,以確保床褥評測結果的公正性。其中,至少七個歐洲國家的消委會報告將Emma床褥評價為最佳床褥。除上述標準外,不少歐洲消委會在比較床褥時也考慮到以下困素:

1. 防蟎技術

上文提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調查顯出港人對床褥存着多項誤解。報告中包括脊骨神經科醫生的建議,指出香港市民不夠重視床褥科研技術,忽視了科研技術對提升床褥舒適度及性能的重要性。同時,香港天氣潮濕,劣質物料有機會影響床褥透氣度,容易滋生細菌,更可能會引致淋病或肺炎。因此,不要輕視床褥採用的物料。

另一個要重視的是床褥中的塵蟎。塵蟎及其排泄物會令一些人產生過敏反應,更有可能加劇哮喘病患者的病情。Emma床褥布套採用革命性Purotex®技術,表面注入100%天然益生菌微膠囊,可在兩週內消滅近90%過敏原,天然防蟎除濕氣。

2. 透氣度

您可能以為床褥越厚質素越高,但香港天氣潮濕,有些厚床褥的透氣度不足,會令用者在睡覺時渾身冒汗。人在睡眠時會排出熱氣,床褥的透氣度高才可避免出現越睡越熱的情況。

因此,在香港消委會床褥推介中,消委會推介了透氣度較高的床褥。

Emma 床褥專利布套令床褥可自動調控床褥濕度,因此英國消委會測試時亦指 Emma 床褥的透氣度達 4/5分,屬透氣度高的推介床褥,可謂最適合香港天氣的床褥。Emma利用Airgocell®專利的開孔設計及高科技物料布套,令床褥可自動調控溫濕度。英國消委會於透氣度測試給予Emma四星(滿分為五星),認為Emma能給予消費者舒爽的睡眠體驗。

3. 家中試睡

脊骨神經科醫生同時建議打算換床褥的市民為床褥的承托力進行測試。當床褥的承托力足夠時,是不會呈凹陷狀態。若連續多天睡醒後感到肌肉不適或疲累,可能代表床褥的承托力可能已經受損,您應考慮更換至更具承托力的床褥。為免浪費金錢在不合適的床褥,我們建議您選擇提供家中試睡服務的網上床褥零售商,以準確評估床褥是否合適自己和家人。

現今不少網上床褥零售商提供30至100天的家中試睡服務,讓您能確保選擇最合適的床褥。Emma提供高達100天免費試用期,若您在收到床褥第一天起計100天以內不滿意,我們會免費上門取走床褥並全數退款。

4. 床褥保用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發現香港人平均約7年換床褥一次。床褥並沒有特定的使用期限,因此您應選擇採用高質素的材料及嶄新科研技術的床褥,同時留意床褥保用期和保用範圍。您也可以參考我們的換床褥指南,看看是否要換新的床褥了!

購買床褥的8個小貼士

整合消委會的報告及各項調查,我們為您提供以下的購買床褥秘訣:

1. 承托表現

要找護脊床褥,那麼床褥的承托表現自然非常重要。消委會推介床褥品牌前特意測試床褥的承托表現,發現有些床褥即使在仰臥時表現較好,側臥的表現卻欠佳,所以建議消費者測試床褥時應以自己常用的睡姿測試,才能找到最合適的床褥。

具有足夠承托力的床褥是不會呈凹陷狀態。如您連續多天睡醒後感到肌肉不適或疲累,就可能代表床褥的承托力已經受損,您應考慮更換至更具承托力的床褥,以免傷害脊椎。

2. 透氣度

消委會推介了透氣度較高的床褥。香港天氣潮濕,若床褥的透氣度不足,您或會在睡覺時越睡越熱,甚至渾身冒汗。

購買床褥時應留意床褥品牌在研發床褥時所採用的科研技術,並選擇利用了科研技術提升床褥透氣度、舒適度及性能的床褥。

3. 耐用程度

消委會在床褥測試中用達140公斤的滾筒在床褥上滾動來測試其耐用程度,但一般消費者在試床褥時難以做到這項測試,所以我們建議選購有保養的床褥。現今有些床褥品牌提供家中試用服務,再配合十年以上的保養服務,證明這些床褥品牌對於他們產品的質素和使用壽命有信心。

Emma 床褥提供高達15年品質保證100晚免費試睡,讓您可更放心購買床褥。

4. 軟硬度

過硬的床褥可能阻礙身體部分位置的血液循環,而過軟的床褥則可能承托力不足。中等硬度的床褥一般來說能提升睡眠質素,但您仍應按照個人需要選擇合適的床褥。

您也可以選擇能改變軟硬度的床褥。Emma床褥擁有軟硬兩面,您可以把床褥翻到另一面,改變床褥軟硬度。無論您選擇那一面,Emma床褥都能為您提供最佳的承托。

5. 床褥的物料

香港天氣潮濕,劣質物料有機會影響床褥透氣度,容易滋生細菌。因此,不要輕視床褥採用的物料,也留意床褥的清潔是否容易,讓您可輕鬆去污,並定期清潔床褥。

同時,選擇具防床蟎功能的床褥,減輕塵蟎導致的過敏反應。如您患有鼻敏感或皮膚敏感,使用一張能防床蟎的床褥就能直接防止以上情況出現。

6. 床褥的尺寸

香港一般家居空間有限,因此,在購買新床褥時,我們需要提早量度好實際可容納面積,避免選購過大尺寸的床褥,導致觀感上顯得家居空間狹窄,產生壓迫感。

7. 睡伴

另外,若您和伴侶同睡,就應與伴侶一同試床褥,找到適合兩人的床褥。如您容易被伴侶在睡夢中轉身弄醒,我們建議您選擇抗干擾性高的記憶棉床褥,避免弄醒睡伴。

8. 家中試睡服務

購買床褥前盡量多花時間試睡,但在零售店試睡的時間往往不長,未能知道床褥是否真的適合您。我們建議您選購提供家中試睡服務的床褥品牌,試睡時間越長越好,確保您能選擇最合適的床褥。

Emma床褥推介: 3層頂級物料提供最優質的睡眠體驗

看到這裏,如果您對記憶棉床褥比較感興趣的話,緊記市場上的記憶棉床褥良莠不齊,要保證選購到一張優質床褥,最好選購信譽良好的品牌。由德國工藝出品的Emma Original 床褥,採用三層頂級物料打造而成,包括Airgocell®高彈性面層、具舒壓效果的visco記憶棉層及高支撐性HRX棉層,三層物料設計正好可解決記憶棉床褥的常見問題:

1. Airgocell®高彈性面層

特設開孔設計,助您在睡眠時散去身體釋出的熱氣,避免出現記憶棉床褥困住熱力的問題。Airgocell®高彈性面層比起一般床褥物料,更適合於香港的潮濕天氣使用;凝膠狀結構令床褥干擾性大幅提高,即使伴侶睡夢中轉身也不易干擾您。

2. visco記憶棉層

此記憶棉層的慢回彈設計為身體提供最佳承托,可貼合身體每個部份,是最佳的護脊床褥推介。

3. HRX棉層

此棉層能令記憶棉床褥變得較硬,一改記憶棉床褥容易變得過軟的刻板印象。若您喜歡較軟床褥,亦可把床褥反轉至另一面。

另外,消委會的測試忽略了一種採用嶄新且愈來愈流行的床褥種類——混合式床褥。彈簧床褥和記憶棉床褥各有優點,而混合式床褥則集彈簧床褥和記憶棉床褥的好處於一身。Emma黑鑽石床褥就是混合式床褥。它採用Emma Diamond Degree®專利技術,含有真正的鑽石粉末的石墨烯記憶棉,能分散身體多餘的熱量,助您維持最深層睡眠。

此外,高密度的HRX棉層能為身體的不同部位減壓,無論您是哪一種睡姿,都能帶給您一流的承托力。而且,内含的袋裝彈簧進一步提高支撐力,延長床褥使用年限。Emma黑鑽石床褥更獲法國消委會推介為最佳混合型床褥,絕對是您的最佳選擇。

不同人對床褥的需求都不同,只有親身試睡才能找到最合適的床褥。德國製造的Emma 床褥獲歐洲消委會推介,在多方面的表現都優勝於其他床褥品牌,更給您100天無憂試睡及15年品質保證。立即購買Emma 床褥,體驗獲歐洲消委會推薦的得獎床褥!

延伸閱讀

香港床單尺寸指南及床單推薦 2023

【2023香港床架推薦】一文睇哂如何在香港買到合適的床架

【枕頭推薦2023】7款港枕頭推介+教您選擇合適的枕頭